葉潔馨
葉潔馨

無有怕!

發佈時間: 2017/09/13

現代人養成每天上社交平台、應用程式讀新聞、看資訊的習慣,不難發現部分網民的留言用字流於偏激、刻薄和粗鄙,因為你唔知我係邊個,噏得出就噏,無有怕!

互聯網的世界,不必用真實身份登記,匿名令人於網上橫行,寫甚麼都不用負責任,與真實生活完全割裂。即使要追究責任,留言者早已逃之夭夭,久而久之就會失去了最基本的規矩及界綫。

今年八月,一個港人家庭到澳洲自駕遊遇上車禍,妻子和外母當場不治,這樣令人傷感的事,有網民竟然留言說事主的目的達到了,令人不禁驚訝,為何有人會如此涼薄狠毒?

城市人都有一部手機在手,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留言,我們當然不能阻止別人的想法。但口舌便給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甚至以此當成娛樂,就令人覺得非常可悲。

「話到口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是何佐芝先生掛在商台直播室走廊上的精警之言,到今天我亦經常提醒自己,做人做事都應該留有餘地。希望網上留言者在表達自己感受的同時,謹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