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第一先生與第一夫人

發佈時間: 2017/09/14

做政治人物不易,做政治人物的另一半同樣不易。較早時看到兩張新聞圖片,值得一談。第一張,特首丈夫林兆波先生,身穿格仔西裝外套,下襯卡其色鬆身休閒褲,腳踏一雙運動鞋。輕鬆打扮不是問題,問題出在其細格仔深啡色西裝加白色運動鞋,也許想展示潮流活力,但完全不能達到目的,反而品味災難之味甚濃。

另一張照片是美國第一夫人,出發前往視察休斯敦水災之時,身穿軍綠色外套配深色緊身褲,戴上太陽眼鏡,充分展現無懈可擊的品味。可是,她腳下一雙三吋高斗零踭高跟鞋,卻引起注目。明知要去視察災情,卻不忘穿一雙斗零踭高跟鞋,表明她並不打算步行太久,似「做騷」多過關心災場群眾。

兩張照片的教訓是,做公眾人物,寧土勿潮。林先生那一雙白色運動鞋,顯示了其品味水平,但政治人物老套不是罪,大眾看後一笑反而強化「貼地樸實」的形象。相反,美國第一夫人的衣着完美配襯,但完美得「離地」,卻為丈夫減分。政界人物當然要搞形象,但千萬別走「型男索女」路綫,反而老老套土、沒有威脅、和藹親民才更可取。完美地走在時代尖端,可能反會失去群眾。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