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入膏肓

發佈時間: 2017/09/14

某教育中心有導師以手指篤頭、扯衫拖行等方式懲罰一名哭鬧的兩歲女童。該過程被人拍下並放了上網後,該中心出聲明表示「我們中心是嚴厲的」,而「小朋友性格非常反叛,我們要更嚴厲」。

似乎這家教育中心頗以自己的嚴厲管教為傲,但一個兩歲幼童在陌生地方愛哭愛鬧不是正常反應嗎?怎會是「性格」?而且還是「非常反叛」?因此要「更嚴厲」?

聲明又叫大家不要只看到那個哭鬧女童,而「後面那些能主動掛好書包、拉開拉鏈、自行拿出及收拾餐具的兩歲寶寶卻沒有被留意到?」

是的,我留意到了。一群年僅兩歲的幼童,規規矩矩地在教室內主動而安靜地掛好、拉開、拿出、收拾東西,那畫面很叫我毛骨悚然。

從聲明的內容和語氣看,我相信中心不是在推搪,而是真心認可這樣的教育。真心視那些幼童的主動和守規矩是一種教育成效。聲明也提到家長都是經過試堂才為子女報名的,可見不少家長也認同他們的做法。

但這正是最叫我擔心的地方。我們的辦學者和家長原來都真心認為,才兩歲的孩子就要開始接受不能哭、不能鬧,不循規蹈矩就要被「篤頭扯衫拖行」的嚴厲教育。原來都真心不介意孩子的心理會被扭曲,長大後會變成唯唯諾諾、人云亦云的乖成年人。香港教育果然已經病入膏肓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