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尋鹿記

發佈時間: 2017/09/14

有點像是在森林中遊玩,到處都是參天大樹,一望無際的樹叢草地,我們駕着車,牠們就在旁邊偌大的草地上低着頭,也不理人,牠們可能是披着啡紅毛皮的赤鹿,或是淡黃帶着白斑點的扁角鹿,這裏是尋鹿的地方,倫敦最大的皇家公園:Richmond Park。

說尋鹿也是真的,要看到牠們是要有點運氣、細心與眼力,牠們有時悄悄的躲在草叢中,只露出樹枒似的雙角,不留神便會錯過。這個御園是1625年King Charles I 興建的狩獵公園,有超過2,500英畝,現在裏面還住了600多頭鹿。

沿途看見不少栗子樹、橡樹,並已結了果子,但「請不要採摘果子,因為這都是鹿兒的食物」的提示牌到處可見;御園內的鹿不像動物園裏的有人餵養,牠們都是野生的。據說牠們的祖先是喜愛打獵的Henry VIII的獵物,在皇家狩獵季節時放出2,000多隻鹿,讓騎着馬的皇帝追殺,有幸逃生的便一代接一代的生活在這裏。事實上,不要偷走鹿兒的食物,也不要餵飼他們,不打擾,並和他們保持50米的距離,才算是安全的。

我們優游的尋鹿,低頭覓食的、大群在草叢中的、樹下乘涼的,在離倫敦繁忙鬧市不遠處,能與野鹿一起在草坪上曬太陽,如此經驗真是難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