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

發佈時間: 2017/09/14

活着,快樂的源頭之一,正是天天長知識,you learn something new everyday。學了,知識就永隨你身,旁人怎樣也拿不掉。連無無聊聊掃FB,有時都有驚喜。有一天,蕭叔叔忽然不抽水、不搞笑、不自嘲、不玩狗,認認真真寫了一句︰如何說服持相反意見的人。

姚鈴想︰咦,正合撕裂到不堪的香港,何妨offline「些牙」一轉。

蕭叔叔引述美國哲學家Daniel Dennett在《Intuition Pumps And Other Tools for Thinking》一書中所提出的幾個說服意見不同者的步驟,你有本事做到,抵你贏晒︰

一、嘗試複述(re-express)對方的立場,但你要演繹得公公道道,而且比他更清晰、更生動、更有力,直至對方拜服︰「謝謝,但願我能像你表達得那麼好!」(看,不是你貼大字報,我撕你的大字報!)

二、列出你倆立場的共同點。

三、提出你從對方身上學到甚麼。

四、完成以上步驟,然後才有資格學人去反駁、去批評。

中國那句「知彼知己」,類近卻止於策略部署,不涉及交流互動,略欠誠意。美國佬說來有點天真單純,可是成見已經這樣深,除了解甲交心,以赤子的坦誠面對,還能怎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