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短租官地欠透明度 黃偉綸:年底擬網上公開

發佈時間: 2017/09/14

近日有團體揭發,本港不少官地被人以短期租約方式私有化,改建作私人泳池及網球場,批評政府透明度不足。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承認,現時發放短租土地資料欠透明度,計劃年底前在網站公開呎租、面積等。對於被質疑政府直接批地而不公開招標,他稱「好多地其他人好難去到」,若不出租則不能善用土地資源。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與傳媒聚會時承認,現時市民索取短期租約土地的資料繁複及透明度不足。當局已計劃把地政總署旗下800多幅短租的土地資料上載網站,包括面積、呎租、租約編號等,並每月更新一次讓公眾檢視。

他指,目前全港約有5,000份短期租約,佔地約2,400公頃,其中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地佔約1,600公頃,其餘多為更亭及工地。

對於被質疑政府直接批出相關的短期租約土地,而沒有公開招標,他解釋,「好多(申請人)都係住附近,其他人好難去到」,若不出租等於直接遺棄相關土地,未能善用土地資源,政府會研究過程如何做到公平,亦要平衡會否令審批過程過於繁瑣。而租金的訂定準則,他強調由地政總署按地區的特性設立市值租金,絕無偏袒。

有擅自改作私人泳池

惟非法霸佔官地的問題時有發生,黃偉綸指要增人手處理有局限,但積壓的個案已由7,000多宗,大減至2,000多宗,相信可在兩三年內完成處理。

本土研究社日前發現,本港有31個鄰近豪宅、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的官地,被改建作私人泳池及網球場。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昨抨擊政府沒有公開租金等資料,難知是否以市值租金出租。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表示,部分短期租約期限可長達16至20年,且以每呎5至6毫的低價出租,令租用者有永久使用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