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世上沒有完美國度

發佈時間: 2017/09/14

在圓石灘一個高球雜誌協會的酒會上,認識了幾位專欄作家及出版人。當他們得知我來自香港後,都不約而同地問我對香港回歸中國後的看法。我仍未回應,已有人扮醒目搶先代答,不停地批評中國人權、盜版和打壓言論自由等等,滔滔不絕在扮時事專家。接着又有人加入附和,我突然插嘴問他們︰「你們去過中國嗎?」即時所有人靜了下來,他們對我的反應感到詫異。

我跟他們說︰「不要人云亦云,機票好便宜啫!你連中國都未到過?一生人一定要去中國一次。」有人問︰「點解?」我說︰「美國人不是常強調要具備國際視野嗎?去萬里長城行一遍,感受一下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力量,你一定比中國人的熱情好客所融化。」有位老總哈哈大笑說︰「真的?」我答︰「去過長城你才算是好漢一名。之後你的說話就會更有內容了。」

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親,我可以跟家人說父母的不是,但不能容忍外人說我父母不好,外人無可能比我更清楚我的父母。有些人終日走到鄰居家裏數臭父母,別以為別人會同情你,人們只會說你臭罌出臭草。既然那麼不滿,大可搬家,不要成日家嘈屋閉,令家中的兄弟姊妹活得痛苦。

雞尾酒會中途,一位路過我們身邊的侍應不小心把托盤上的其中一杯酒倒瀉了,一位男士即時乘機借題發揮說︰「許多人工作都不用心,美國現時有這社會現象,是因為我們國家不幸地有一個特朗普!」無情白事又關Trump事?

最容易就是責怪別人。不要連便秘都看成是阿媽的錯,不是阿媽煑飯食到你腸胃唔好,而根本是沒把自己先照顧好,是否飲水太少?生活作息不夠好?若然如此,上帝都救你唔到。美國人開口埋口都怪特朗普,簡直離晒大譜!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