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博悲歌:劣幣驅逐良幣

發佈時間: 2017/09/14

酒博悲歌:劣幣驅逐良幣

剛代表香港酒業總商會到貴州國際酒類博覽會考察回來,看到很多內地酒業界的生態。眾所周知,貴州是國酒茅台的生產地,也被譽為中國白酒之鄉,現在中國白酒是世上最多人喝的烈酒,單是中國每年人均消耗量達十多瓶,每年消費數以萬億元人民幣。在貴州的酒博裏,我們看見有過千人在茅台展位前頂着烈日當空排隊,問問排隊的人在排甚麼,他們回答︰「排隊買茅台!」問︰「為甚麼要排隊?」答︰「在這裏買到的肯定是真貨!」

原來他們知道市面上的茅台酒大多有問題,難得一年一度有茅台真品出售,所以不辭勞苦地排隊購買,蔚為奇觀。

至於展會中的葡萄酒,當中有小部分是國外酒商到來推介他們的品牌,其他大部分是內地經銷商,約佔三分之二,當中有很多都在賣一些「疑似商標」酒。

何謂「疑似商標」?即是看起來很像一些國際品牌名莊酒,實際上都是自家設計的酒標,甚麼拉菲家族、拉斐帝國……奇招百出,瓶子裏的酒製作成本可能只需一至兩歐元,因為吸引的包裝可賣至200至500元人民幣甚或更高。

與售貨員交流,他們只求把貨物售出,無所不用其極,到最後跟他們說,這肯定不是真品,他們便發火了,竟說假的造得比真的更好喝!真奈他何!

可悲的是,現場所見,那些賣「疑似商標」的似乎比賣真酒的攤位更受歡迎。細問之下,內地朋友買葡萄酒主要用來送禮,本身對酒並不熟悉,也深知收禮的朋友不懂,所以只隨便買那些包裝看起來比較堂皇的酒,加上售貨員如狼似虎的推銷口術,往往買了瓶子漂亮而品質差劣的酒;加上賣真酒的酒商都是單打獨鬥,各自為戰,情況之不妙如經濟術語中說的「劣幣驅逐良幣」!

看來明年香港酒業總商會要帶領酒商進軍這個市場,必須定下策略,把賣真品的酒商連結在一起,同心合力,打一場良幣對抗劣幣的攻防戰,精采可期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