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畫掃走抑鬱 重拾色彩人生

發佈時間: 2017/09/14

沙畫是很特別的藝術,作畫者毋須用畫筆,只在沙畫用的燈箱撒下沙粒,憑一雙手即可創作。9歲發現患糖尿病的趙惠芝(阿芝),因糖尿上眼現只剩3成視力,但憑自小對繪畫的堅持和家人等鼓勵,曾抑鬱甚至想過輕生的她,終走出灰暗在沙畫找到方向,現更成為專業沙畫師,重拾色彩人生。

「畫沙畫真係好方便,鍾意畫乜就畫乜,如果唔喜歡,撥咗佢(沙粒)又可再畫過;有啲人怕揸筆,但沙畫只係用手,所以沙畫可以衝破隔膜,係好好的藝術。」提起沙畫阿芝就興奮,很難相信既健談又開朗的她,原來曾患抑鬱症想過尋死,多次進出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性命曾懸於一綫。

糖尿損視力 曾想過尋死

阿芝是家中孻女,她9歲時發現患有一型糖尿病,至升中因青春反叛期不戒口,結果病情惡化,「當時入醫院多過返學。」阿芝中學畢業後修讀設計課程,但只能找到一份文職工作,然而受病痛影響情緒,未做夠兩年便於09年辭職。

在辭工後不久,阿芝突意外摔倒跌斷腳入院,發現眼睛有類似黑豆的黑影,檢查後證實糖尿上眼,情況達最嚴重的第四級,還伴有白內障和積血等問題,「當時我好驚咁望住屋企人,喊晒咁摸佢哋塊面,好驚見唔番佢哋,好彩做手術後仲見到佢哋少少模樣,真係要好珍惜。」

阿芝說,跌斷腳後曾有一段時間要坐輪椅,其當社工的姊姊,便陪她往香港展能藝術會報讀課程,終在該處跟沙畫結緣,「沙畫有個燈箱,係光同影做圖案,我可以較易掌握,掃下掃下(沙粒)又有變化,背景音樂自己揀,又可以自己諗故事,好有挑戰性。」

光與影做圖案 細訴故事

自2011年開始學習沙畫,阿芝再憑不斷練習和優化,現成知名的沙畫師之一,除常獲邀於不同場合表演,亦會擔任導師。好學的她亦擬修讀音樂、戲劇和中國畫等,希望自己不斷進步,自信心可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