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木瓜合桃梭羅魚湯

發佈時間: 2017/09/14

木瓜合桃梭羅魚湯

從社交平台得知朋友Jenny當上陪月。

「現在陪月的需求很大,想不到你也加入了陪月行列。」我說。

「我做了兩年多,多謝各位媽媽一直以來的信任。我很喜歡照顧新生嬰兒。」Jenny說。

「照顧新生嬰兒很花心機。當陪月真的要用心才行。陪月界良莠不齊,聽過朋友有好的分享,也有很差勁的。我也經歷過陪月提供錯誤的知識,害我要花不少精力去追奶。」我說。

「餵人奶對產婦都是一個挑戰,有時太鼓勵媽媽餵,有些媽媽會覺得有壓力。」Jenny說。

「餵哺母乳,無論對新生兒,又或是媽媽都是非常有益。產婦生產後頭一個月,身體比較虛弱,又要照顧新生兒,情緒很容易低落。如果陪月能夠鼓勵新手媽媽,使她們情緒好,就可以令各方面的復元都快得多,更能成功餵哺母乳。所以陪月的責任重大。」我說。

「為甚麼產後會容易抑鬱,如何避免?」Jenny問。

「首先生產後,耗掉大量氣血,產婦的氣血不足,因此傳統坐月就是在這個月內盡快把氣血補回來、養回來。元氣虛弱和腎氣虛弱,又要適應照顧新生嬰兒,容易感到力不從心,加上新手媽媽欠缺經驗,若家人對照顧嬰兒的意見不一,對媽媽來說便會產生壓力,不知道如何是好,因而變得內心焦慮、情緒低落。要避免產後抑鬱,家人尤其是丈夫的支持十分重要。丈夫只要擁抱一下太太,多謝她,已算是很好的鼓勵。」我說。

「湯水方面有沒有建議?我們當陪月,就是要為產婦安排食物啊。」Jenny說。

「相信陪月都為產婦預備『上奶湯』,好讓媽媽奶水充足。上奶湯水很多,有點變化,可以不用那麼沉悶。我建議煲木瓜合桃梭羅魚湯。乳汁乃用血造,乳血同源,所以要乳汁充足必須養血,而血又是食物通過脾胃運化而成,所以健脾胃不可少。

上奶湯水通常有木瓜,現在找有機木瓜亦不是太難。木瓜性溫、酸,入肝、脾經,能消食下乳,舒筋活絡,除濕和胃;配搭魚也有很好效果,這次可以用梭羅魚性甘、味平,能調理脾胃;再加入合桃強腎氣,其性溫、甘,入肺、腎、大腸經,功效包括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另外,紅棗和生薑,兩者配合加強健脾胃功能;最後,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善於健脾益氣,用於脾氣虛弱,食少乏力,身體消瘦,能加強產婦的脾胃功能。」我說。

「多謝呀。我有又多一款湯水可以煲給新手媽媽。不過,很多時知識日新月異,我都要不停update!」Jenny說。

「欣賞你用心幫助媽媽們。不過,乳汁要充足,媽媽還要多讓嬰兒吸啜,其餘嬰兒換片、洗澡、哄睡等,就有勞陪月及家人幫手了。」我說。

木瓜合桃梭羅魚湯

材料︰木瓜1個、梭羅魚1斤、合桃10顆、生薑3片、紅棗6粒、黃豆半碗。

製作方法︰

一、把梭羅魚劏洗乾淨後,用少許油煎香,再放入魚湯袋中備用。

二、木瓜洗淨去皮切塊。

三、放入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改細火再煲2小時。

四、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註︰孕婦不能吃木瓜,煲此湯時去掉木瓜便可以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