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炒股不炒市

發佈時間: 2017/09/14

康︰似乎美股與港股暫時各走極端。

陸︰的確有點奇怪,當標普指數再創新高之時,港股似乎無動於衷,28000點真的有一定的壓力。

康︰除了28000點有壓力之外,師父,有沒有覺得近日市場之走向,與美元之走勢有一定的關連?當美元走弱的時候,無論美股壓力有多大,亞太區市場的壓力都會得以紓緩,相反近日美元回升,亞太區市場便好像失去上升動力一樣。

陸︰都有此感覺。事實上,滙市一向都是反映資金流向的重要指標,而由於聯儲局會議舉行在即,同時縮表的機會甚高,所以就算市場仍然看淡美元未來的走向,相信短期亦不敢大舉流出美元,甚至會因為季結將近而先行平倉,這亦會令美元暫難大跌,同時亦令流入區內市場的資金暫時縮減,所以恒指未能突破28000點,其實亦屬正常。

康︰相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央似乎不想人民幣短期升勢過急,所以近日亦有所干預,當中包括取消了針對境內銀行遠期外滙合約的風險準備金要求,就算這只能遏抑人民幣短期的升勢,但意圖亦相當明顯,中央似乎不想在十九大會議前,市場出現過熱的情況,這亦是近日中港股市似乎處於一個靜止期。

陸︰這個想法亦對,但由於市場的資金仍十分充裕,所以就算市場投資情緒有所冷卻,又或者大市要先行整固,亦不代表大市會出現急跌的情況,而現時的市況,其實亦合乎之前我們的想法,亦即是27500點以下有支持,但28000點以上有一定的阻力。

康︰恒指不升,亦不代表沒有個股會被炒高,例如紙業股近日顯著上升,似乎大市又再各自各精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