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發佈時間: 2017/09/15

創業有很多難關要過。萬事起頭難,第一關當然是創業的第一天到開始有盈利這個階段。但只要不缺資金,業務比成本增長快,遲早有錢賺。這個時候仍滿腔熱情,人事也比較簡單,這一關未必很難,甚至可能是創業團隊士氣最高昂的時候。

第二個考驗是有錢賺之後。賺錢少的時候,未必有問題,反而賺錢多了問題才開始浮現。共富貴比共患難更難,當錢多的時候,可能會計算誰付出更多,誰得到更多。

我們很幸運,集團幾乎一開始便賺錢,子公司的回本期各異,但整體來說都不算長,而且合夥人都有糧出,所以第一關並不難過。至於第二關的考驗也不大,因為廣告公司的本質就是「揼石仔」生意,賺不到甚麼大錢。

第三個考驗,是當事業成熟,甚至開始滑落之後。創辦人再沒有當初的雄心壯志,如果還染了大公司病,便無法克服轉型的考驗,有機會一沉不起。我們只有五年歷史,本來不應太早擔心,但我見市場變化得實在太快,一些成立了只有十多年的公司也出現老態。我只好提醒自己,別忘初心,把每一天都當成是創業的第一天。貝索斯(Jeff Bezos)也一直提醒他的團隊︰在亞馬遜,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