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港男「鹹菜」毛巾跟身 人妻呻難頂

發佈時間: 2017/09/15

不少人對兒時舊物有情意結,有媽媽指8歲女兒要攬着兒時用的包被才入睡;亦有人妻指30多歲丈夫也有條「鹹菜」毛巾常伴左右。有心理專家指,部分小孩因欠缺安全感而依賴毛氈或公仔,若長大後也如此,如不影響社交,家人毋須刻意要求戒掉。

有家長在討論區指,歲半女兒從BB開始已常攬着毛巾入睡,否則不肯睡,嚇到她不敢用梘液清潔毛巾,怕洗掉那股味道,女兒會扭計。有媽媽回應指,8歲女兒仍要攬着出世時用過的包被入睡,形容要拿這張被清潔「慘過做賊」。

有女網民直言,不止小朋友愛攬舊毛巾及舊被,丈夫也有如此「心癮」。事主留言指,「成30幾歲人都有條鹹菜毛巾一日到黑拎住,我拎去洗仲要畀佢話,明明條巾已好臭。」

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指愛攬舊物入睡,與成長過程有關。「小孩欠安全感,愛抱着被、毛巾及公仔,覺得這樣有安全感,產生心理依賴。」即使長大了仍習慣抱着這些物品,心裏才感舒服。

或因安全感生依賴

他指如果這些依賴行為不影響社交生活及工作,家人毋須強行要他們戒掉。「家人可協助依賴者培養興趣及自主性,分散他們的注意力。」

兒童及教育心理學家林少峯博士指孩子依附沒有生命的物件,或俗稱「安全氈」,從心理學來說是一種「移情對象」。「孩子用這些物件來處理與父母分開時所產生的焦慮感覺,或處於新環境的壓力。」林引來研究指,逾60%西方兒童有依附「安全氈」,部分依附至成年。她認為如果這是個案中丈夫自幼已建立的應付機制,不影響日常生活和運作,毋須要他放棄這個慰藉。若要改變,應從處理其安全感入手,使他轉移或建立另一套更易受社會認同的保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