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推商用軟件

發佈時間: 2017/09/15

回帶到2012年,WhatsApp創辦人之一Jan Koum發表了一篇題為「為何我們不賣廣告」的企業網誌,在坊間傳聞即將賣仔之際向大家公告,無論如何,WhatsApp都會堅持不讓廣告商涉足的企業方針。後來WhatsApp被Facebook收歸旗下,那已是2014年的事。

時光飛逝,來到2017年9月5日,WhatsApp發表了一篇題為「為用戶建造,現在也為企業服務」的企業網誌,公布WhatsApp Business App正進行初階段的內部測試,即將不日啟航。

我好歹也曾經是WhatsApp的付費用戶,當年下載iOS版,已經課金0.99美元,但我相信,坊間大部分朋友都是免費使用的。當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讓大家吃了這麼多年霸王餐,到今天全球坐擁十億用戶,WhatsApp才開始另闢「錢途」,我覺得其實已算姍姍來遲。

也許是受到WeChat的啟發,臉書近年也銳意在即時短信領域開發,並尋求可行的商業模式。事實上,臉書旗下直屬的即時短訊軟件Messenger,已經開通廣告之門,可是對於WhatsApp而言,若果把廣告直接推送給用戶,大有可能會被視為十惡不赦;於是,對商用帳號的管理支援便成為了開發重點。

事實上,WhatsApp在商業上的應用並非嶄新的事物,譬如顧客向小店商用帳號發個短信,查詢貨品價格及存貨,又或者商用帳號向顧客群組發放宣傳信息,都屬普遍做法。但WhatsApp始終是一個手機軟件,在商業應用的操作上,始終有諸多掣肘。所以相信將來WhatsApp推出的商用軟件,正好就是為了應付商用帳號的客戶管理需求。據悉WhatsApp的願景,是希望網羅地方中小企業以至大型跨國機構,由電商、銀行以至航空公司的客服,都將會是WhatsApp企業號的服務對象。說穿了,WhatsApp只是一個溝通介面,將來品牌的CRM(客戶關係管理)亦可以多了這一個窗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