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境旅客多於入境

發佈時間: 2017/09/15

根據全球化智庫和攜程網2016年的調查數字,中國出境的旅客在過去11年持續增長,增幅達3.1倍;2016年,中國出境旅客達6,000萬人次,佔全球旅客總數約一成。

中國出境旅客的消費額連續十年以雙位數增長,令同期的全球旅遊總收入增加10%,而且連續六年高於全球經濟增長率。單在2016年,中國出境旅客的消費額便高達2,610億美元,佔全球旅遊消費額20%。這種消費力帶來連鎖反應,就是外國的旅遊就業崗位在過去十年間,同步增加10%。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中國人出境倍增的同時,入境旅客人數卻停滯不前。過去11年內,入境旅客增加11%,即平均每年只增加1%,遠低於同期亞太地區高達80%的入境旅客增長率。過去兩年,中國每年都有超過3,000萬人次的旅客赤字,當中入境旅客還包括大量港、澳、台和海外華人。換言之,真正的外國人更少,完全不符合官方通過旅遊來宣傳國威的期望。

所以,中國將大力提升旅遊業的吸引力,例如最近廈門鼓浪嶼和青海的可可西里「申遺」成功,令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達52處。中國亦會繼續申辦大型國際活動,尤其是會議旅遊,向國際高級旅客入手。

無論如何,發展雙向旅遊業可使中國人擴闊視野,融入世界。儘管現時仍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包括某些旅客的不文明舉動,希望這只是一個過程,盡快走過就好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