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減肥救星

發佈時間: 2017/09/15

「減重平台期」是一個令減肥人士沮喪的普遍問題。很多正在努力減肥的朋友,儘管正確無誤地執行減重策略,仍處於平台狀態。腸道微生物群失去平衡,可能是「體重平台」的其中一個成因。

腸道中細菌種類過千,細菌數量遠超我們的細胞10倍。這稱為微生物群︰當中的益菌和我們一起互利共生,維持腸道健康。透過不同研究,我們知道腸道細菌透過多種機制對體重和新陳代謝產生深遠影響。有些細菌從食物中提取較多能量,導致體重增加;有些細菌會從食物中提取較少能量,導致體重下降。有研究從瘦小的小鼠中取出腸道細菌並放入肥胖小鼠中,可以使肥胖小鼠在不改變其飲食的情況下減輕體重。一些細菌引發炎症,亦有消炎的益菌。炎症觸發胰島素阻抗和糖尿病,與熱量攝入無關。

保持腸道健康的最佳方法之一是減少精製碳水化合物,盡量攝取完整未加工、非精製的食物及增加膳食纖維,腸道益菌尤愛高纖維食物。另外,補充優質的益生菌有助減少腸道炎症,同時培養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