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華 貼地演技與時並進

發佈時間: 2017/09/15

林嘉華 貼地演技與時並進

林嘉華演活過不少阿Sir或反派角色,總之就是威武有型,今次在劇集《燦爛的外母》中一改固有形象,不過他飾演的貨車司機阿龍,雖然不修邊幅,但有情有義,又勝在貼地親切。「這劇集很有意思,講如何保護和延續香港的傳統行業,也有新舊交替、融合的意思。」能吸引林嘉華由加拿大回港接拍,好劇本最重要。

「由我移民後開始,與TVB以部頭形式合作已有廿幾年,但現在的形式和以前都已經不同,離開好幾年,我會話自己是新人。」林嘉華2012年拍罷《飛虎》離開TVB,轉投港視(HKTV)的兩年間連拍五套劇集,例如《警界線》的反派就非常破格。

體驗過嶄新的製作模式和創作思維,而今次再拍TVB劇,外界所用的「回巢」一詞可圈可點,他卻處之淡然。他說︰「我這十幾年香港、加拿大兩邊走,電影、劇集、舞台劇、網劇,不同的製作單位,有不同的方式和資源,我都能配合,因為我更重視和人的合作關係。」

不把煩惱帶上飯桌

問到對香港電視行業的前景,他說︰「電視陪着很多人長大,娛樂在任何社會氣候下也是必須的。香港的娛樂百花齊放,觀眾會自行選擇,這會令製作有進步。」

話說回來,林嘉華特別喜歡《燦爛的外母》的家庭題材,「喜劇是包裝,想帶出溫馨的信息,溫馨是每個家庭都需要的,但它很抽象,是一種感覺。是互相關懷、體諒,不可以因小事而拗撬,要溝通才能包容、磨合,這種和睦溫馨,社會都需要有。」

作為好丈夫、好爸爸,林嘉華認為一個家要用溫馨氣氛維繫,而他就有個法則,「不要把煩惱帶上飯桌」。「一家人一日只有一餐飯的時間在一起,應該傾下偈、互相了解,家長就不要將工作煩惱帶到飯桌,孩子不會幫到你,甚至會為他們帶來壓力,因他們也有他們的煩惱。」

他還解釋︰「如果知道孩子有甚麼問題,也不一定要立即解決,我和太太跟兒子相處,是聽多過講的,然後夫妻再找出一個方法、同一口徑去和兒子傾。還有,說話要到題,明就OK,不要長篇大論。」

微調劇本令人共鳴

林嘉華的兒子已經成年,為父的一直很貼近年輕人的思想。「可能我做演藝,不斷接觸新事物,做戲都要與時並進,十年前那套已經唔啱用,劇本、橋段要不斷有新東西。今次劇中人物都好似隔籬鄰舍,令觀眾很有共鳴,此外,我和監製、編審等人一齊傾,希望給觀眾『無預知』的感覺。」

他花盡腦汁為《燦爛的外母》微調劇本、對白、演出等細節。「愈演愈覺得要用新方式,就是『貼地』,例如人情味、感情戲,是每個劇集必定要有的元素,阿龍都有感情綫,但如何present?請你們留意,他從來沒有叫過女朋友的名字,這是我刻意去做的,因為一對親密的人,已經成對方心裏的一部分,不需要多講,這才是生活,所以拍完後,我都忘了姚子羚的角色叫咩名!」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