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在田中央

發佈時間: 2017/09/18

到台灣宜蘭旅遊,很多人都會到「幾米公園」,以及在火車站附近「丟丟噹森林」打卡,因為它們實在很美了,打破了一般的城市設計。

在「丟丟噹森林」中,有一列火車及路軌高懸在半空中,加上大鋼棚的天蓋,雖則是鋼柱,但建築師卻利用自然多變的曲綫,把它們隱沒在森林之中,與自然融為一體,從遠處看也不突兀,而且也有其實際功能,設計師考慮到宜蘭多雨的天氣,很多設計都加上大棚架,成為都市雨傘,為市民擋雨。

宜蘭還有很多破格的建築,都是出自一群建築設計師「田中央工作群」的手筆。田中央的領軍人物就是在台灣享負盛名的建築師黃聲遠老師,雲門劇場也是由他們負責的。

除了設計別樹一幟,考慮到與環境的配合之外,令我折服的還有田中央的工作模式及哲學,一大群年輕人共食共住,過着像大學宿舍般的簡樸生活,透過玩樂以及在田野山間的觀察,以聆聽土地的態度,忠於設計的核心價值,讓大家在自由的空間下發揮,創作出不一樣的建築。

下次到宜蘭,不妨多加留意他們的設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