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集體自殺」

發佈時間: 2017/09/19

香港主流意見包括政府高官,喜歡高舉西方先進社會,以洋人的面孔做擋箭牌,引入歐盟法例。王弼每年都參加好幾個國際學術會議,今年就途經南亞中東歐洲,跟一帶一路航綫類似,多年觀察歐洲的經驗,它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輸入它們的法例,實在可免則免。

為甚麼這樣說呢?歐洲不是沒有好東西,它的手袋、香水、跑車、音樂,都是領導世界品味潮流,開過意大利跑車,才領悟到甚麼叫駕駛樂趣,這是事實。但要問的是,為何歐洲人有這種品味?正如有些人,例如電影《胭脂扣》裏的十二少,平常不用幹活,吃喝玩樂就是他的全職工作,除非他是白癡,否則,他也應該很有品味。歐洲人有品味,是應該的。

做有錢人最危險的是看見自己許多財富,但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配得上目前所擁有的,開始墮入心靈空虛的陷阱,富二代特別容易染上這種惡疾。一旦病發,會沽名釣譽,甚至開始自毀。目前歐洲人擁有的財富,許多是數百年來他們的祖先殖民者或冒險家賺回來的。他們祖先所賺的錢是否公義,不在討論範圍,總之,目前的歐洲,本欄多次重申,已進入自毀階段。今次會議,有一個歐洲反建制的國會議員演講,簡單總括了歐洲的病情︰想來歐洲工作的移民,歐盟會趕走,說他們搶走歐洲人的工作,但來歐洲不打算工作只想拿福利的人,卻以紅地氈歡迎。如果這不叫發瘋,我不知應該如何去形容。

「歐洲自毀,是大多數人以選票選擇的。可惜的是,你可以說服史太林,但你不可能說服大多數。」演講以此作結。這句說話,值得細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