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常用剃刀脫毛 發炎留疤

發佈時間: 2017/09/19

少女常用剃刀脫毛 發炎留疤

夏日炎炎,不少人穿着背心短褲,惟體毛「現形」實在大煞風景。有醫生指,夏季因脫毛致皮膚受損而求診個案比平日多1倍。有少女用剃刀刮毛,毛髮倒生致毛囊發炎,留下疤痕;另有OL曬太陽後進行激光脫毛,致皮膚燒傷令小腿留大傷疤。

脫毛傷皮膚 夏天求診倍增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夏天因脫毛致皮膚受損而求診的個案,比其他季節多1倍。「曾有少女常以剃刀刮毛,幾乎數日便剃一次,導致毛髮倒生,造成嚴重毛囊發炎,最後要服食抗生素,連比堅尼位置亦留下永久傷疤。」

她又指,另有一位20多歲女生,去旅行時曬太陽,回港即做激光脫毛,進行療程時沒有因應膚色變深而調低激光能量,最後灼傷皮膚,形成水泡,在小腿位置留下大條疤痕。

她解釋,激光脫毛是利用某個波段的光,對毛囊的黑色素進行選擇性吸收,光在毛囊轉化成熱能,再選擇性地破壞毛囊。「如皮膚太深色,擬脫毛部位周邊的皮膚也吸收激光,好大機會造成燒傷,令燒傷位置色素沉澱,留下疤痕。」如毛髮太淺色可能不夠黑色素吸收特定波段的光,故並非每個人適合使用激光脫毛。

剃刀刮毛 毛髮不會變粗

用剃刀刮毛及眉鉗拔毛方便,但有說毛髮會愈剃愈粗,或者因拔毛太多,「一個毛孔長出多條毛」,是否真有其事?林嘉雯解釋,剃毛時將毛髮「打橫切開」,當毛髮再生時橫切面變尖,才會予人感覺「好似變粗了」。她續指,常拔毛亦不會令毛髮增生,只是女士特別留意腋毛生長而產生的錯覺。「正常一個毛孔都有機會長出2至3條毛。」

用脫毛膏或蠟紙 恐致敏

至於使用脫毛膏或脫毛蠟紙,又有甚麼要留意?林嘉雯表示,脫毛膏及脫毛蠟紙是利用化學物搽於毛髮上,用刀或蠟紙以物理方法刮走或撕掉毛髮。「如本身有皮膚敏感,再塗搽化學物品在皮膚上,更易致敏。」

使用脫毛膏的話,如毛髮太短,角質會積聚皮膚表面,阻礙毛髮生長,結果會令毛髮倒生,演變成毛囊炎。而脫毛蠟紙以撕掉毛髮的物理方法脫毛,容易傷及毛囊,變成毛囊發炎及毛髮倒生。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