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續談室內空氣污染

發佈時間: 2017/09/19

上周提到室內空氣污染,我們該如何應對?講座上的講者提出多項建議,供大家參詳。

要減少室內空氣污染,源頭減廢最有效也最徹底。對於生物污染,各位家庭主婦應不時清潔廚房,用有效的抽油煙機及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避免油煙積聚及滋生細菌、真菌。若家中有煙民更須留意,原來除了二手煙外,因吸煙而依附在吸煙者衣衫及皮膚的三手煙對身體更加有害。三手煙的概念是即使煙民在室外吸煙,回家與親人接觸也會危及家人,尤其是孩子的健康。所以,煙民若真要與孩子接觸,請先更衣洗澡。當然,及早戒煙為妙。

打工的姊妹也不要忘記,其實影印機、鐳射打印機及傳真機會釋出臭氧。臭氧可損害肺部和導致眼睛和呼吸道不適。

作為打工仔,一天難免在辦公室長時間搏殺,若座位在打印機旁邊,便有長期吸入臭氧的風險。要防患未然,公司的打印機應遠離寫字枱,放置在獨立空間。

此外,大家可以考慮種植如圓洋齒、非洲菊、金錢草等植物或活性碳,借助這些最天然的空氣清新機,去除或吸收空氣中的化學及污染物。若用上空氣清新機,則應時常清洗濾網,因為一旦污染物堆積,開機時就等於再排放污染物到空氣中!市面上亦有光觸媒等除甲醛的服務,大家可按各自需要選擇最適合方法。

很多人以為橙皮、茶葉、洋蔥等發出芬芳香氣的食物,放室內以消弭室內的空氣污染,其實這是個美麗的誤會。事實上,香味與空氣質素未必有關,很多時更因為掩蓋了空氣中的異味而令人掉以輕心,甚至吸得更多。所以從今起,姊妹們要加強對各類污染的認識,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而努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