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復星炒上有原因

發佈時間: 2017/09/19

康︰似乎恒指終於可以企穩在28000點以上的水平。

陸︰成交重上1,000億元,同時外圍市場表現不弱,都支持了港股的表現。當然,另一個原因是美元似乎未完成結算,已經再度轉弱,投資者似乎相信美元仍然要再度下跌,這絕對利好區內市場的表現。

康︰不過,昨日A股市場似乎仍未顯著上升,但奇怪的是內地券商股卻顯著造好,是否代表第四季的焦點,應該在A股上?

陸︰都有這個可能,而近日的中資股似乎輪流炒作,亦代表資金對中資股的看法漸趨正面,與之前仍有所懷疑,有明顯差別。好像之前大家的看法有一定的分歧的復星國際(00656),昨便顯著上升,並創出52周新高。

康︰復星國際上升,到底與競購BALLY有關,還是因為旗下Sisram(01696)即將上市有關?

陸︰你有何看法?

康︰師父,如果因為Sisram即將掛牌,那麼應該是Sisram之股價大升才對,但現在仍未有參考數字,而且因為分拆而令估值提升的因素,應該之前已反映,所以機會不高。

陸︰那麼競購品牌BALLY為何會刺激股價向上?

康︰因為之前市場不少傳聞指,內地企業到海外做收購合併的難度,似乎因為政策因素而提升,除非是大國企及央企,否則難以進行,但復星此時可以收購一家估值達50億港元的國際品牌,代表其海外收購行動不受國策影響,絕對給市場一支強心針。

陸︰你的理解亦對,不過更重要是復星的估值其實不高,淨負債比率由去年底的60%減至今年6月底的47%,如果加上未上市資產的帳面價值,市帳率只有0.5倍,如此理想的數據,股價被炒上,亦屬十分正常的事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