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循環廢物是投資

發佈時間: 2017/09/20

我一直都有將垃圾分類的習慣,一個包裝也可以拆成不同部分,並將其分好。我會把紙張、塑膠和鋁罐分開處理,然後放進屋苑的回收筒裏,雖然我經常懷疑是否真的全部都會循環再用,但總比直接扔進垃圾筒裏安心得多,我家中可以回收的垃圾比起掉進垃圾房的多出好幾倍。

最近因為內地暫停回收廢紙,引起大家的關注,假如回收商真的停止接收廢紙,將會是城市的大災難。在寫字樓工作的朋友,應該完全明白每天的耗紙量是相當驚人的,難得有技術可以把廢物循環再用,絕對應該大力推動。

可惜這個重要的回收業,只是由私人承辦,回收廢紙等的價錢也低賤得可憐,常說回收業的利潤微薄,需要的地方又多,成本高,自然難以令行業健康發展。

事實上,政府有責任扛起回收事業,就等於污水處理一樣,既然政府能投資一千幾百億起橋築路,也應該將回收看成教育般的投資,不然能重用的資源最後倒進堆填區裏,既是浪費,也為城市帶來沉重的負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