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奇蹟男孩》

發佈時間: 2017/09/20

最近看了一本名為《奇蹟男孩》(Wonder)的小說,內容描述一個患罕見基因疾病,導致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奧吉,如何在十歲時候開展他的校園生活,改編電影11月在香港上映。我沒法放下小說,因為我不斷從奧吉身上看到兒子的影子。

這部書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讓我重新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也從奧吉媽媽身上重新理解自己。跟奧吉的媽媽一樣,我們都為孩子第一天上學緊張不已,但又要裝作輕鬆,避免增加孩子的焦慮。去年兒子上小學前,我買了些關於校園融合、欺凌的圖書跟他看,甚至用毛公仔跟兒子排演可能遇到的問題,例如同學好奇的提問,可能發生的嘲笑和排擠。

這是奧吉第一個月上學的經歷︰「在走廊,我的容貌經常令那些未聽聞過我的同學驚訝,他們會發出像入水前閉氣呼吸的『噢』一聲。這個景象每天發生四、五次︰在樓梯、儲物櫃前、圖書館。500個學生︰每個都會在某個時刻看到我的臉。」

兒子的學校有900個學生,我知道他也必定經歷過不少這種被凝視、悄悄談論、甚至公開批評的難過,我也親眼目睹過這些情景。奧吉的表述讓我感受到兒子是多麼勇敢和堅強。

小說的封面印着︰「當你天生異於常人,就不能融入。」(You can't blend in when you were born to stand out.)奧吉憑着勇氣打破宿命,兒子又怎樣?下周再分享。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