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用難民

發佈時間: 2017/09/20

輸入外勞或僱用難民,對很多國家而言,都是一個敏感的話題。支持者經常強調,這些做法可以補充勞動力,解決人力和工種錯配的現象。反對者自然堅持本地勞工優先,避免勞工過度供應造成競爭和工資下降。各種說法,有些基於印象,有些則有較堅實的證據。

在較先進的西歐國家都有一些強大的手藝行業傳統,例如木匠、五金、電工,以至鎖匠和鞋匠等。這些工藝的教與學,仍然根據古老的所謂「學師」制及各大行業的聯會,提供學習的名額,讓年輕人自由報名參加。經長時期的在職培訓,培養出技藝精巧的工匠。

德國在這方面仍為人稱道,問題是去年的調查顯示,年輕人對這些行業似乎不感興趣,估計31%的學徒名額懸空。所以,德國工商總會(Deutscher Industrie- und Handelskammertag)鼓勵各大行業招募輟學的青少年、有學習障礙的和難民為學徒。不過,各界反應仍有待觀察。沒有人希望這些行業消失,但平衡各方利益都是要務。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