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在職媽媽還是全職媽媽好?

發佈時間: 2017/09/20

究竟做在職媽媽還是全職媽媽好?這是很多年輕媽媽的問題。在此分享一下為何我喜歡當全職媽媽。

我媽是一個不走傳統路綫、決意要闖一番事業的新女性。70年代中結婚,70年代尾創業,與香港經濟同步起飛。那是一個配方奶粉極受推崇的年代,解放了自古以來束縛女性的枷鎖。我這個80後出生的嬰兒,當然是喝配方奶粉、看迪士尼卡通及靠菲傭姐姐帶大的。多得香港政府的外傭政策,讓我可以成為第一代港孩。哈哈!

由於兒時的成長經歷,感到非常寂寞無助,自少年起便患上抑鬱症。我到外國讀書的時候,唯一令我不捨的是照顧了我12年的菲傭姐姐。自從我女兒出世後,我一定要自己帶孩子,因為我不希望兒女跟自己像我與媽媽的關係般疏離。

所以女兒出生的頭兩年,我開始做全職媽媽。每天與她一起做我喜歡的事,非常美好。我帶她去游泳、圖書館、買菜、在家做手作、嘗試最新食譜。一些在職媽媽每逢外傭放假就會覺得是身處地獄,因為要兼顧帶孩子和做家務。我們的生活不應該以照顧家庭為重心嗎?從何時開始變成照顧老闆的利益為重,然後靠出糧去聘請外人照料自己的家人?我覺得有孩子的女性應以家庭為重,照顧自己的情緒健康,與丈夫保持關係親密和諧,才能為家庭帶來愛和溫暖。

從前的全職媽媽是沒有選擇的,因為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或是覺得留在家裏是理所當然。但今天選擇當全職媽媽的,可以是碩士畢業的女性,因為希望家庭生活質素更高而作出這樣的選擇。

很多媽媽也是出於經濟原因去上班,即上班是一種壓力而不是享受,那麼回到家裏必定感到枯乾無力,還怎可能有精力照顧孩子和家庭?而且把工作的負面情緒帶回家,對孩子的傷害會遠超你帶來的經濟效益。相反,若出於熱情去上班的話,結果會完全不同。即使同樣是耗時間和精力,面對喜愛的工作,甚至一些女性會稱自己一手建立的項目為自己的寶貝。如果上班就是在撫養自己的虛擬寶寶,會為自己的生命帶來滋養。因為你在工作上已經得到需要的滿足,回家便可以安心照顧孩子。

所以,一個快樂的媽媽才是最重要。如果能夠挑選一份理想的工作固然好,萬一不能,最好想辦法使自己愛上那份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