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眾安招股 吹起科網泡沫?

發佈時間: 2017/09/20

眾安招股 吹起科網泡沫?

姊妹們,在地緣政治風險稍為紓緩下,環球股市又再升溫。港股在資金推動下,恒生指數在周一時終於突破28000點的心理關口,正式收於28000點之上,創兩年多以來新高,直撲2015年港股大時代的高位28588點,成交急增至1,120億元。

港股氣勢如虹,新股也乘時躍動。萬眾矚目的「保險科技股」眾安保險(6060,下稱眾安)也於本周一正式招股。姊妹們,我曾經在本欄提過,評估大市是否見頂的其中一個指標,就是「新股狂潮」!

新股狂潮預視大市見頂

無他,如果不斷有人想買股票,理論上,股票的供應不變,股價就會升;但自由經濟,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如果妳是公司老闆,也會選擇這個時候上市,因為這時最多人願意買妳的股票。更重要的是,她們不介意用高價去買妳的股票,即是上市公司可以定一個更高的招股價。這樣,公司可以籌集更多資金,如果舊股東想套現,也可以套現更多資金。

還記得,1997年大牛市時,最後一隻瘋狂新股叫北京控股(0392,下稱北控),招股價12.8元,結果獲得1,275倍超額認購,凍結資金2,149億元,打破當時的紀錄。上市首日,北控股價大升2.2倍,收報40元。

2000年的牛市,正正就是所謂的科網股熱潮。當時,長和系屬下成立了一家叫tom.com(02383)的公司上市集資,招股價1.78元。結果,超額認購699倍,上市首日,股價大升3.35倍,比北控更誇張,也成為歷來上市首日升幅最大的股票,這個紀錄至今仍然未被打破。不久,科網泡沫就爆破。

2007年的大牛市,最後有現已去了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01688)來港上市(集團分拆商貿網站業務上市),招股價13.5元。首日上市,股價大升1.92倍,收報39.5元(最高升至41.8元),升幅雖不及北控和tom.com,但誇張的是該公司的估值,以40元高位計,折合2007年的預測市盈率是200多倍,是歷來估值最高的新股(以上市初期估值計)。結果不久後,便出現金融海嘯!

那麼這次「保險科技股」眾安上市,會否掀起另一次科網狂潮?如是的話,科網狂潮是否代表股災來臨呢?我的姊妹Lucy最關注這一連串事件,在周一已經打電話問我,跟我談起此事。

今明兩年料仍會錄虧損

「很有趣呀,這隻眾安保險好像還蝕錢呢!為甚麼可以上市呢?」原來Lucy已經上網看了眾安的招股書。

「準確來說,眾安過去3年都賺錢,只不過,由於該公司正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以及專注擴展業務規模,故仍會大量投放資源,今年首季倒蝕2.2億元人民幣(下同)。管理層透露,今年上半年的虧損會擴大至2.86億元,並預期今年全年和明年仍會虧損!」

「明白!但更有趣的是,她們前幾年所謂賺錢,主要不是保險業務賺錢,只是收了客人的保費,拿去投資賺了錢,剛好冚到保險業務的虧損而已!這家公司擺明賣『三馬』(眾安是由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和中國平安的馬明哲發起成立)的號召力,或者說賣前景吧!我們還認購得過嗎?」Lucy進入「正題」。

「如果妳只是問短綫有沒有機會上升,我估是有的,因為這是股市熱潮的初始階段,通常第一隻招股的股票,股價都會升的,因為不是這樣,就沒有第二隻、第三隻了。簡單來說,即是不會一下子推到最高峰的!」

「即是可以安心認購?」

「嗯,對,不過……」(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