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背後

發佈時間: 2017/09/21

曾經很流行這句話︰「30歲前不信過共產主義,是沒有靈魂;但到了40歲還信共產主義,是沒有腦。」

今天,只消把「共產主義」四個字換上「港獨」,句子一樣成立。看看各大院校的同學,如何煞有介事地捍衞民主牆上幾個粗糙的港獨標語,就知道這說法並不為過。

蔡子強說得好,以前校園的大字報斷斷不是靠斗大的空洞口號,把民主牆生霸死霸,而是洋洋灑灑的寫上千字文章,和意見不相同者據理力爭,希望道理愈辯愈明,當中的層次相去何止千里。可悲的是,今天只見學生領袖神態失控地爆粗,或者有人以律師之身說有人應該被殺。

政治有太多假象,令人有太多憧憬。若把一切實際情況抽離,民主很入耳,言論自由是基石,獨立也彷彿沒甚麼不對。但現實呢?去年四月,當昂山素姬肆無忌憚地落實她的「凌駕總統論」時,姚鈴曾經這樣寫過︰「一聽到所謂的『民主女神』、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若無其事地發表專制獨裁、唯我獨專的言論時,儘管事不關己,也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那時我問︰說好了的民主精神呢?

今天緬甸的狀況,看仔細了沒有。而我們的特首,又巴巴的去拜會。政治跟前,都這麼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