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祛寒止咳︰蟲草花南北杏湯

發佈時間: 2017/09/21

祛寒止咳︰蟲草花南北杏湯

「醫師,自上次見你至今,咳嗽還未好。」Jennifer說。

「哎喲,都兩個月了,為何不早點來覆診?」我疑惑。

「因為不是咳得很厲害。上次服藥後已經好了許多,只是還未斷尾。尤其是在我多說話時才咳嗽。」Jennifer說。

「喉嚨癢嗎?開空調會嚴重一點嗎?」我問。

「對,如果不癢則不會咳嗽,有時突然喉嚨癢得很厲害,尤其是在空調房內,我就會咳個不停。」Jennifer說。

「咳嗽屬肺氣不利的表現,由於宣肅失職,肺氣上逆,衝擊氣道所致。」我說。

「這個……」Jennifer不知道如何回應。

「中醫術語比較難明,簡單來說,在中醫角度,肺位於胸中,上連氣道,喉為門戶,開竅於鼻。肺主氣,司呼吸,宣發肅降。肺吸入大自然中的清氣,呼出體內濁氣。這些清氣與水谷精微之氣合成『宗氣』,積於胸中,隨血脈散布全身,溫養臟腑組織,維持身體正常功能。當肺氣壅塞,呼吸則不利,造成咳嗽。肺功能不足,影響宗氣生成,就會感到疲倦無力等。肺氣因何而壅塞?常見風寒感冒,寒氣使肺氣不宣。」我說。

「那我為甚麼會一直有些咳嗽?我還有感冒嗎?」Jennifer急問。

「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脾主運化,運化水液。若脾失健運,則水濕內停,聚而生痰,這些痰就儲於肺,於是造成肺氣壅塞和咳嗽了。當痰飲清除掉,咳嗽便會停止。

「你在空調房和多說話時,咳嗽會加重,是因為之前風寒感冒,寒邪未完全處理好,開了空調令寒氣加重,使你咳嗽。

「其次是脾虛,說話需要氣,脾虛則氣不足,而脾虛又造成痰飲,所以咳嗽。總而言之,脾虛和寒氣未除就是你不能斷尾的原因。」我說。

「那我應該怎樣做?」Jennifer問。

「首先,當然要服中藥,處方以健脾和祛寒為主。除了吃中藥,生活作息也要留意。健脾可以從飲食方面着手,不要吃生冷食物和喝冷飲,感冒咳嗽時水果也不要吃。其次可以煲蟲草花南北杏湯。

「當中蟲草花和南北杏入肺,偏溫,能祛寒。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功效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南北杏,當中的藥性較明顯的是北杏仁,性微溫、味苦,入肺、大腸經,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配以紅棗和生薑可以健脾祛濕;加上豬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有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的功效。

「還有,要盡量少開空調,尤其睡眠時。多曬太陽,出汗能加快祛除寒邪。」我說。

「我會乖乖吃藥和注意不要再喝冷飲了。」Jennifer說。

「服四天藥加上足夠休息,注意避免生冷食物和飲品,相信會好些。四天後覆診啊。」我說。

「知道了。」Jennifer說。

蟲草花南北杏湯

材料︰蟲草花1両、南杏3錢、北杏1錢、紅棗6粒、生薑2片、豬肉半斤。

製作方法︰

一、豬肉洗淨汆水;

二、所有材料加入水中,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

三、最後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