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港人「陌生」的國產喜劇

發佈時間: 2017/09/21

「十.一」國慶期是票房大檔,兵家必爭之地。大陸網民調侃︰「每年都是史上最強的國慶檔又來了!」從9月30日到10月4日,共有14部電影上畫,當中包括本欄已介紹過的《追龍》及《空天獵》,此外還有成龍的《英倫對決》、馮小剛的《芳華》;本來由鄧超主演的《心理罪城市之光》也有力一戰,但日前已宣布退出,因為,強戶太多,硬湊上只會成為炮灰。其中,最有號召力和殺傷力的兩套片,是《縫紉機樂隊》和《羞羞的鐵拳》,都是喜劇,不過,亦都是港人陌生的。

《縫紉機樂隊》是大鵬繼《煎餅俠》之後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煎餅俠》在三年前暑假收了十幾億,票房口碑皆豐收,大鵬當然不能掉以輕心,慢工出細貨,拍成這部充滿東北趣味的樂隊喜劇,看過試片的無不讚好!然而,當年《煎餅俠》在香港也不怎麼樣,《縫紉機樂隊》會否出現奇迹,我期待着!

另一部《羞羞的鐵拳》是開心麻花組合的第三部搬上大銀幕的舞台劇,前兩部是《夏洛特煩惱》和《驢得水》。今回,主演是馬麗和艾倫,沈騰只是客串!故事是男拳手和女記者性別調換的錯摸喜劇,表演一定沒問題!但馬麗暑假檔和古天樂合作的《喵星人》反應平平,未能證明她的個人號召力。然而,在大陸,《羞羞的鐵拳》收七、八億應該不成問題!但對香港觀眾來說,則似乎有些事不關己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