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效應難料

發佈時間: 2017/09/21

如無意外,美儲局應公布10月縮表,又如無意外,市場應無大反應,原因是︰哦!消化了,但真的嗎?

美儲局應每月減債百億,最初縮減的證券再投資規模每月將不超過100億美元,然後在1年內上限逐季調高,直至達到每月500億美元。這樣的進程應可在第一年使債券持倉削減近3,000億美元、第二年達到5,000億美元。但一大未知問題,在於美儲局將如何處理剩餘的月度購債額度?是將其平均分配至各年期債券?還是將以購置短年期資產為主來加快縮表進程?這將影響到長期債券收益率在美儲局退場時能漲到多高。另一個不確定因素,則是美儲局削減房貸債券持倉的速度,這在一定程度上要取決於房貸者的再融資決策,而這又關連到美國房屋經濟。

留意歐日央行動作

美儲局對縮表進程定會細心看緊,不會使美國經濟瓜的,但世事難料,因為尚有歐央行、日央行,他們是縮,還是擴?

今時央行每月仍買債1,250億,所以美儲局少買100億,基本上不是問題,關鍵是在明年1月,歐央行開始減少買債,以至明年7月(圖二),當歐央行也全不買債時,市場才會稍有感覺,當然還要日本央行也不買債,才可以叫真的環球央行縮表,那時環球每月少了1,250億,市場會怎樣?那時才知,因為今時的100億,跟這個1,250億怎比,大家知。

ING對今次的美儲局議息會作了個估測表(圖一),由於這個表是預測為主,亦有多個變數,所以也暫不多講,待到美儲局有了公告,才可以對號入座,像劃鬼腳一樣,劃出個圖譜出來。

公告評估有參考性

另一方面,在6月美儲局的公告中,對由2017年至2019年的美國GDP、失業率、通脹率作出了評估,今時市場亦作出了評估(圖三),如果今次美儲局在議息公告中,要作出像6月那時的評估時,投資者就可以作出對比,看到美儲局對今時美國經濟變化的看法,對衡量今後美儲局的息口政策有幫助,因此,今文的3個表最大的功用是︰立此存照,以作對比,好鑑未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