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同的工作文化

發佈時間: 2017/09/22

在香港的劇院演出,一般入台時間是早上九時至晚上11時。日以繼夜地工作,仍然感到時間緊迫。但較早前到加拿大演出,入台準備時間比香港更加少,要與時間競賽。

各處鄉村各處例,內地劇院的後台技術人員會通宵工作,務求在最短日數完成搭台掛燈等技術工作,因為內地劇院的租金非常昂貴,所以為了節省成本,便要將入台準備時間盡量壓縮。加拿大則是另一個極端,工會規定每天只能工作八小時,每工作兩小時要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喝咖啡。假如演出期間演員需要在台側換衫搶裝,就一定要僱用一名當地的服裝主管,即使換衫時不用服裝主管幫忙。而每天傍晚六時,整個劇院上下就可以收工,晚上還有時間慢慢歎晚餐,相當悠閒。

西方人對工作及生活的態度,跟東方人實在有很大出入,他們注重家庭生活,不像我們總在拼搏。我們引以自豪的效率,讓城市的巨輪走得相當快,但在講求速度的同時,我們是否也犧牲了一些寶貴的事情?不少香港人對工作與生活仍未掌握到平衡,有時候也要作適當的調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