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發佈時間: 2017/09/22

因為家家戶戶都要用電,令我對社會上的民生問題多了認識。房屋為政府政策的重中之重,當中劏房問題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來,不僅是濫收租金和水電費,衞生及安全問題亦令人至為擔心,而狹窄的生活空間會令人情緒變得消極負面。正所謂安居樂業,有安居之所就能專注工作,社會得以安定發展。

七月初運房局局長探訪劏房戶後,提出由社福機構及慈善基金合作租用舊樓,改裝後提供安全、衞生及廉價的住房協助基層。就因陳局長的決心,短短兩個月內社聯便公布了為期三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社聯擔任大包租公,透過募集社會上閒置的房屋資源,提供過渡性的樓房,讓有需要的基層住戶多一個選擇,推動同屋共住的概念。類似項目初見於2013年,社企「要有光」光房計劃推出廉價住房,配合社工服務,協助單親家庭提升自立能力,走出悲情生活。

有人認為項目只有500個單位供應是杯水車薪,未能解決基層住屋問題。但我認為能夠踏出第一步,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聚沙成塔;最重要是讓想幫助別人的小業主或有心人,放心將自己的資源交託予可信賴的社福機構,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令弱勢社群感受人間有情,社會也變得和諧一點。今天社會不欠缺資源,但要的是正面和創新的思維,締造一個住得有尊嚴的生活環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