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網站讓中產退而無憂

發佈時間: 2017/09/22

立法會退休秘書長吳文華今年66歲,五年前退休後她先受託撰寫《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去年初以所賺的260萬元成立社企「柏安康」,首個項目是啟動網站we60.com,為綠齡人士提供一站式的資訊:衣着、家居安全、煮食、消閒、健康、資產管理、進修等甚麼都有。其實長者網站已經存在,她為何要搞綠齡網站?

「60歲,坊間稱『登陸』,我創作新詞『綠齡』來形容他們,就是6、0的諧音;無話他們老,仲話他們green(不成熟),他們開始接受。」吳文華笑嘻嘻地解釋。她給「綠齡」的定義是55至75歲。「很多網站的對象都是基層,但綠齡人士受過教育,生活模式很不同,喜歡在家敘舊,接受西式食品。他們可以照顧自己,讓公共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她打算居家安老,「我習慣凌晨二時後才睡覺,但院舍有規律,要我八時睡,不能。有了一定年紀後,記憶麻麻,年老時最好住熟悉的地方,不會為了新環境而擔憂。」

從沒商界經驗的吳文華,三年前報讀澳洲新英格蘭大學的Organizational Leadership網上學位課程;又親自找客人,為網站招收廣告,以及為良好的社企服務構思包裝推銷,擴闊業務。

吳經常笑容滿面,是健康的綠齡。她自覺「登陸」後和五字頭沒大分別,亦發覺去學習新事物,身體會「跟住行」︰「若覺得無乜嘢可以做,人就會走下坡。不要理自己有多大年紀,只要肯學,一定學到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