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玩具零售的困局

發佈時間: 2017/09/22

美國玩具反斗城(Toys"R"Us)申請破產保護,雖然只涉及美國和加拿大,亞太業務不受影響,他們聲稱運作正常並且財政穩健。但我相信玩具零售業在全球都面對很多挑戰,在香港這彈丸之地,情況更嚴峻。

我讀大學的時候,曾經以玩具反斗城做過專題研究,子女出生後,也經常到反斗城朝聖,所以特別有感情。30年前做專題研究的時候,我認為他們的優勢是規模效益,而且可以讓消費者親身體驗,有如置身遊樂場一樣。

時移世易,規模效益已經未必是優勢,香港租金昂貴,反斗城的店舖很多都縮小了。玩具佔用零售面積大,利錢少,網購正好打中實體零售的要害,省卻人手和租金,在網上買玩具便宜得多。

玩具零售面對更大的挑戰,是「電子奶嘴」的盛行。我記得我的小孩尚小時,出街會拿兩架玩具車,讓孩子不用無所事事打擾我們。現在家長給孩子一部電話或平板電腦,便等於帶了一家玩具店出街。有次吃飯,鄰座小孩的電話中傳來嘈雜的車響,根本帶來了整個城市的汽車,交通非常繁忙。

大型連鎖店賣的都是大路貨,有時我跟童心未泯的女兒去逛街,在玩具街買到心頭好的機會反而更高。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