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開啟愛上閱讀的大門

發佈時間: 2017/09/22

給愛看書的小男孩送上故事書做生日禮物,我問他︰「家中的故事書中,看得最多的是看了多少次?」他說︰「每日要看一本,看完寫感想,看一次就可以寫了,不用再看。」「那你沒有選到自己喜歡看的來寫嗎?這或會令你有興趣看完再看了。」「不過最重要的是找本容易寫的,同學大都是那樣。」原來是學校要每天看書寫讀後感的家課,不是因為他喜歡看書而會自動拿起書本來看的閱讀興趣,是為要應付學習而閱讀的那種。

同場有對外籍夫婦,他們與兩個女兒到來買書,他們都各自手上捧着幾本自己挑選的英文書,而兩個女兒則除了英文書外也選了中文書,這應是在學校裏有學中文,中文雖是第二語言,她們也會選擇買來閱讀,只要懂看又喜歡看就可以買,是能推動這兩個女孩的選擇和興趣。

問手上拿着我們送的書的小男孩︰「這本書你也是只會看一次嗎?」他說︰「這本是我自己喜歡的,又不用寫感想,我會多看幾次也不會覺悶的。」

歡喜地閱讀,是給孩子愛上閱讀的關鍵,這大門是由父母和學校給孩子開啟的。(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