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以貌取人

發佈時間: 2017/09/22

乘搭聯合航空,由首爾飛往三藩市途中,有兩位盛裝打扮的亞裔少女從同一個洗手間出來,附近座位的乘客即時聞到濃烈香煙味,便馬上通知機組人員。全部人都顯得好緊張,竟然有人煙癮發作,罔顧全機人的生命安危,在橫越太平洋的上空躲在廁所裏煲煙?當時我真想把這兩個恐怖分子抽出來,好好教訓一頓。先後有六位空中服務員迅速入廁所檢查,確保沒有留下火種並清除煙味,還給予兩位違法的乘客警告。

聯合航空跟所有美國大企業一樣,很講究團隊精神,而且以我所見他們都很機警和合拍。許多亞洲的航空公司只招聘年輕貌美的空姐,聯航卻重視人生經驗和多元文化。一些突發事件的應對是需要成熟的腦袋去當機立斷的。我最討厭那些看到乘客打開機艙行李櫃門就馬上掉頭行開的空姐,我曾經在國泰的機艙上請求空中少爺幫我把行李托上行李架,他說公司沒有代他們買保險而直接拒絕了我的請求。

常言道︰「不要以貌取人。」但中國人就是很重視面子,有些生活在香港的洋朋友,常問我為何中國人那麼重視外貌?為何那麼介懷自己是否美麗?記得有一次乘聯航由香港飛三藩市,後座幾位操廣東話的無聊乘客不停在論人長短,說空中小姐好老呀、皮膚好皺啊、空中阿婆等難聽刻薄的說話。雖然空中服務員是洋婦,不諳中文,但我也不忍那些人說話那麼隨便。

據我所知聯航有一位74歲的空中少爺,或許他早已受夠被乘客冷嘲熱諷、評頭品足。但好多人未必知道,他可能是在空中作過無數次飛機滑翔表演的退役空軍,你只看到他的外表,根本不認識他,就不該妄下判斷。你想跟他一起飛越太平洋,還是跟年輕貌美的空姐呢?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