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下游行業乏提價力

發佈時間: 2017/09/22

資金及盈利,仍然是推升市況上升的最大動力。假設息口持續走低,市場風險胃納帶動下,資金流入股市似乎不會有太大逆轉,除非是偶爾的突發因素,及近期充斥的政治與地緣風險。剩下來,能否進一步支撑市場樂觀預期,由頭到尾都是靠盈利因素了。

今年上半年業績,以成分股為例,勝預期佔多,導致全年盈利預測,基本上已經超過百分之九。樂觀預期的效應,近日看到最明顯的是,對來年盈利增長預測都普遍比之前更加樂觀。今年平均上升10%,很多券商都估計,明年盈利增長可能更高。以個別大行為例,對來年企業盈利預測是最少5年來最好的。

的而且確,盈利改善是有個周期,跟經濟表現是大概一致的。事實上,經過2014及2015年的盈利倒退周期後,根據過往走勢,盈利增長期最少有2至3年。但增長歸增長,樂觀預期能否實現,仍然存在疑問,哪管是宏觀經濟數據繼續改善。我們不能否認的是,今年大部分盈利增長,很大程度上是政策盈利,由中央政策谷高了產能過剩行業的營運,並且對其他環節帶來正面擴散,當然下游行業仍然例外。因此,股市走勢能否再高一點點,盈利再升多一點點,要問的是,政策帶動的盈利表現,可持續能力有多大,尤其需要考慮是上游資源行業通脹升溫下,下游行業提價能力未有改變,供給側及減產能,會否有一個政策微調?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