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焦點轉看下周美國稅改方案

發佈時間: 2017/09/22

聯儲局於本港時間(21日)凌晨議息會後,宣布維持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不變於1.0%-1.25%水平,但如市場預期宣布,從10月起縮減現時聯儲局總值4.5萬億美元的負債表。至於縮減的安排則與聯儲局主席耶倫,於6月議息會議所提出的方案一致,就是在首季先抽走300億美元,之後每季遞增抽走多300億,直至上限的1,500億。對於經濟前景,耶倫指9月颶風的吹襲,不能改變美國的經濟大方向。她相信美國經濟會繼續改善,而低失業率及企業投資的增加等均可有助推升經濟。另外,耶倫認為,或許經濟的上升會較緩慢,但步伐將相當穩健。

對於通脹前景,耶倫指今年通脹的上升未如預期,但她未知真正原因。但就揚言如遏抑通脹的因素只屬短暫性質,這樣聯儲局將要改變其貨幣政策。市場視耶倫這番言論,意味聯儲局未有放棄今年12月加息的想法。而從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聯儲局12月加息機會率提升至63%,較未議息前只有51%明顯高。而按聯儲局的估計,2018年該局將有機會加三次息。至於2019及2020年的息率走勢,聯儲局則分別預期有2次及1次的加息機會。對於所謂的長遠「合理」息率水平,聯儲局認為是2.75%,較先前所提出的3%略低。

面對「縮表」及加息,市場最關注莫過於金融市場,能否承受這一系列聯儲局的動作。當然,在首季,每月縮減100億美元買債資金並非一個很大數額。即使到第二季,每月抽走200億美元亦非一個大數目,相信美國金融市場是可以承受。但假如到了第五個季度,當每月抽走的金額擴大到500億美元,屆時則不排除會對美股不利,但這也要視乎屆時環球經濟狀況而定;如環球經濟蓬勃,相信問題也不大。當然在這裏,我們不能單純從聯儲局退市作考慮,我們同時要與歐央行日後可能減少買債的情況作一併分析。

回觀議息會後美元滙價雖升,但升勢並不顯著;而出現這情況,筆者認為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次決定大致屬市場意料之內,所以不少因素已被反映。其次,繼聯儲局後,下月26日將是歐央行的議息會議,屆時歐央行也有很大機會縮減買債規模。然而,筆者不相信英倫銀行有加息機會,但英倫銀行早前提及加息多少也削弱了美國可能加息對美元所帶來的刺激。最後一點必須理解,聯儲局主席耶倫將於明年2月任期屆滿,能否留任現仍是未知數;而聯儲局副主席費沙更在下月離職,聯儲局的貨幣政策能否延續還是個謎。

衡量短期美元滙價走勢,筆者會把焦點轉移至下周一(25日)特朗普政府推出的稅改方案細節,看有關方案能否有效吸引美企回流美國;如有效吸引資金回流,美元當可看高一綫。不過,基於美國政府的財赤嚴重,筆者質疑方案最終只會是雷聲大雨點小。假如筆者估計正確,這或會限制美元上升能力,並使美滙指數轉向91-93.50指數點間橫行,等待歐洲央行下月26日的議息結果才能有新方向。同樣,歐元則估計於1.17-1.21美元間徘徊。

(原文轉載自9月2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