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杏仁可助清除壞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17/09/22

提到降低膽固醇水平,大家會即時聯想起麥片及三文魚,但現在有一款超級食物杏仁,也被證實可清除壞膽固醇。

兩周前,一實驗研究公布結果。是次研究找來48名有高LDL壞膽固醇問題的中年男女參與實驗,當中包括體重正常及超重者。他們被分成兩組,進行六周測試︰兩組同時進食傳統降膽固醇餐單,分別在於小食。一組進食1.5安士無鹽杏仁;另一組進食一件香蕉muffin,兩份小食提供的卡路里相若。六周後,他們會先休息兩星期過渡期,然後兩組對調進行另一次六星期測試。

曾有多份研究指出杏仁可降低壞膽固醇LDL,今次研究人員希望藉此機會探究杏仁對好膽固醇HDL的影響。當深入研究參加者血液HDL水平時,研究員發現以杏仁為小食那一組,alpha-1 HDL水平有所增值。在HDL群組中,alpha-HDL是最有效防止心臟病的。正常體重的參加者,進食杏仁後不單止增大alpha-1 HDL細胞組織達19%,更增強其清道夫功能達6%,對清除體內多餘壞膽固醇的效果顯著。

由於杏仁是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的優質來源,最好以它代替高澱粉小食如餅乾、麵包等。杏仁不單止可以改善膽固醇水平,亦能穩定血糖及胰島素,也是Eat Clean降體脂佳品。這份研究用1.5安士杏仁作為小食分量,但因美國人身高體重平均比亞洲人高,所需食量相對大,我建議本地女生每天進食一安士分量比較適合。

以前官方一直指出一安士杏仁大約提供160卡,但近年重新評估後,發現杏仁的熱量比從前為低。

最新公布加州杏仁的熱量如下︰一安士烤焗杏仁=23粒,卡路里︰138,蛋白質︰6克,奧米加9脂肪(好)︰9克,膳食纖維︰4克,升糖指數︰15(低)。

不喜歡杏仁?不緊要,五個月前另一份研究腰果的報告指出,腰果可降LDL壞膽固醇。所以,不要被守舊思想影響,以為果仁高脂就要戒,最佳選擇是以多款果仁或種子代替高澱粉小食。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