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心你便輸了

發佈時間: 2017/09/22

先「利申」,我不認識奇華餅家的廣告客戶,那家一直替這個品牌創作廣告的公司,我也沒有直接認識的朋友。我只覺得奇華餅家的產品包裝,相當有香港特色,品牌的廣告經常鋪天蓋地出現在地鐵燈箱,我覺得相對起時下大部分的地鐵海報,設計都來得精美,而且不乏佳作。每年農曆年,我陪太太回大馬娘家,奇華蛋卷是指定手信,除了略嫌稍貴,對於奇華這品牌我沒有其他投訴。

最近的一則月餅廣告,因為構圖上用了所謂的「彼岸花」(請恕小弟才疏學淺,事前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令奇華餅家成為網民群起攻之的對象;又因為評論經一眾花生友發酵後,升級至尖酸刻薄、亂扣帽子、人身攻擊的地步,此廣告的創作人終於按捺不住,試圖在奇華餅家的臉書頁上反駁,結果當然是惹來更多網民咬住不放,窮追猛打。

這,就是目前的社交網絡現象。每當發生論戰,雙方陣營的朋友都只會用更激進的語言邏輯攻擊對方,論戰最終不是論,而是只有戰,彼此只想令對方倒下才罷休。結果,真理不會愈辯愈明,最終只會變成一個殘局。

事實上,網民口口聲聲說品牌遇上了的公關災難,但爆發之後,網絡評論往往不會持續超過一個星期,大家對事件亦很快淡忘。說穿了,這個時代的網絡爭拗,企業需要密切觀察,冷靜應變,但大家不宜太過上心。

作為品牌,即使自己未必百分百做錯,顧客亦不一定永遠是對的,但還是要找辦法息事寧人,讓論戰降溫。但切忌切忌,不要因事件而從此作過多的自我審查,因為這類公關災難本身就太難捉摸,事前沒可能完全避免,自我審查只會令自己變得畏首畏尾,削弱了品牌的創造力。

廣告創作人亦要有心理準備,在這個網絡世代,批評別人是近乎零成本的,網絡上又充斥着無數來歷不明的鍵盤戰士,作品公開了,話語權就不在你的手上。面對尖銳或甚至是無理的批評,大可視為意見,接受與否自己心知肚明,心安理得就可以,不必過於介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