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兒時回鄉旅程之鳳眼果燜排骨

發佈時間: 2017/09/22

兒時回鄉旅程之鳳眼果燜排骨

兒時每年春節都跟父母回鄉過年,不像今天這麼方便,當年的回鄉之旅有趣而漫長。

父親是廚師,每年歲晚酒家收爐放假四天,全家就趁此機會回鄉過年。回鄉之旅從大清早開始,一家人背着大包小包到尖沙咀大鐘樓火車站買票去羅湖站過關,到深圳檢查後再買火車票回廣州。趁候車的時間吃午飯,父親帶一家人到候車大樓上層的飯店就座點菜吃飯,那時父親總是帶着我到廚房外點菜,各種未烹調的肉類、魚和蔬菜擺在木枱上供客人點選,父親忙着跟服務員交流,我呆望着擺滿木枱的豬肉、豬內臟、淡水魚和各種瓜菜,心中充滿好奇。當年的場景如今仍歷歷在目。

漫長的火車之旅開始了。到了東莞大站石龍後,火車會停留半小時,很多還要繼續前往廣州的客人會在此買晚餐的飯盒,月台上和路軌兩旁都有人叫賣燒鴨飯、滷水雞翼和雞髀,氣氛熱烈。可能是肚餓的緣故,食物的香味格外吸引。因為過了此地再無食物供應,而當時火車上是沒有餐卡的,離廣州站還要過兩、三小時,所以我們也會買飯盒,在車廂內吃得津津有味。吃飽後很快就睡着了,醒來到廣州時已是晚上。坐三輪車回到祖母的家,已經辛勞了一整天。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不管多遠多難,外地子女每年都要回鄉與父母團年度新歲,更何況父親是一個非常孝順母親的兒子(祖父在父親年少時已去世)。

今天與讀者分享的菜餚是鳳眼果燜排骨。

材料︰鳳眼果肉4両、斬件排骨6両、薑4小片、蔥度8段。

調料︰海鹽1茶匙、生粉1茶匙、柱侯醬1茶匙、蠔油1茶匙、生油1湯匙、花雕酒1茶匙。

做法︰排骨撈過海鹽、生粉,鳳眼果肉汆水,鑊燒熱注生油、下薑片、柱侯醬略炒,放入排骨炒過,注清水1碗以慢火煮10分鐘,加入鳳眼果、蠔油,再煮5分鐘放入蔥翻炒,灒花雕酒收汁拌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鳳眼果又名蘋婆,是植物果實,外皮橙紅色,似開口的粉果點心,果實外包深黑色硬殼,脫去後有一層黑色薄衣,裏面是棕色軟殼,除去後是蛋黃色小果肉,味似栗子但清新不膩口,有點白果香味,收成期只在農曆六、七月份,是非常短的時令食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