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寫得醜,後果可以很嚴重

發佈時間: 2017/09/22

字寫得醜,後果可以很嚴重

別以為考試答卷時字寫得醜沒甚麼大不了,頂多攞少幾分,這樣想就錯了!因為在英國劍橋大學考試時字迹寫得實在難以辨認的學生,要在暑假期間回到學校,在管理人員面前大聲朗讀自己所寫的答案。這麼一來,大好的假期就泡湯了。字寫得醜,後果可以很嚴重。

由於電腦和手機的普及,學生已經不像十多二十年前每天要寫幾個小時的字,現在除了考試的時候外,基本上就不用筆寫字了,寫得難看也不出奇。閱卷的教授們就辛苦了,面對學生難以辨認的字迹抱怨不已。

於是用紙筆答卷考試已有800年歷史的劍橋大學,開始考慮允許學生在考試時用筆記型電腦或者平板電腦答題。其實,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已經在2011年為神學院的一、二年級學生實行打字答題。

該校的高等教育教授戴豪森說,學生在考試答題時,手寫答案會面臨雙重壓力,加上在紙張上組織文章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挑戰。

英國筆迹學家協會的專家說,現在人們在社交媒體上使用鍵盤顯然多過手寫,但是手寫對於人類來說依然重要,因為手寫可以增強記憶和理解等等的能力。所以,專家敦促劍橋大學要確保學生繼續保留手寫文化,特別是在課堂上面。

隨着科技發展而變的不只是英國。芬蘭政府從2016年開始,在學校教學生觸控式打字,反而傳統的草寫就會從課程中刪除。芬蘭教育委員會解釋,打字技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其實他們都是仿效美國的做法,因為美國有43個州的公立學校已不再教授草寫。有人認為這樣做是無可厚非,因為相比之下草寫比較難以閱讀,而正楷就應該保留。不過,也有人反其道而行,美國田納西州自去年開始,所有學校都會教授傳統寫作技能,更有兩年學習草寫的強制課程。

也許該問問自己,到底有多久沒有拿起筆認真地寫字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