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以外的選擇:海上的土地

發佈時間: 2017/09/22

填海以外的選擇:海上的土地

世界人口不斷增加,土地供應跟不上需求,這情況是全球各國正面對的急切問題。要增加土地供應,傳統的移山填海必定會對環境及生態造成破壞,因而面對愈來愈大的反對阻力。要增加土地供應,有沒有其他良方妙策呢?

在理工大學舉辦的一個論壇上,有學者就介紹了現時在北歐、日本、新加坡及中國正積極研究和推行、在海上設立大型浮動設施「Very Large Floating Structures(VLFS)」的最新發展。

VLFS的概念,是將大型浮動設施利用鋼索等將位置固定在海上,繼而在上面發揮各類用途。好處除了不需要填海、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小、相對快捷便宜及可遷移之外,更可以有長遠考慮。根據科學家的估計,海洋的水平綫因為溫室效應的影響,到2100年時可能比2000年水平上升兩米。沿海岸城市的低窪地帶無可避免會被淹沒,加劇土地不足的問題。但假如城市的用地是浮在海上的VLFS,我們不但可以避過水淹,更可善用佔地球面積七成的海洋,這可能是一個解決長遠土地不足的月光寶盒!

VLFS現今在世界各地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包括鑽油台、路橋、機場、碼頭、民房、文娛康樂等設施,各國更積極開發大型項目如住宅樓房等。隨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類移居海上浮台已不是天方夜譚,而是指日可待的事實。

最近香港政府提出長遠的土地發展計劃,其中的建議是在維港以外填海增加用地,但勢必影響海洋生態,還需要冗長的時間和龐大的投資。假如利用海上浮台,又會否更有成本效益及更環保呢?

要解決香港的長遠土地供應問題,除了傳統的方法外,更需要新思維和新方向。香港其中一項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就是我們周邊廣闊及平靜的沿岸水域,我們能否利用這優越條件發展VLFS,既增加土地供應而又不破壞生態環境呢?

「海上的土地」可能就是香港的未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築木子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