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應該的遷就與呵護

發佈時間: 2017/09/25

與友人散步後回家,沿路上又遇上經常與爸爸和嫲嫲一起到公園玩樂的小女孩,他們也剛好要回家去。走在前面這一家三口,我每次都見是嫲嫲走在前面,爸爸走在後面,小孩則在兩者之間自己走着。

「你小心呀!」嫲嫲仍是邊走邊不時回頭看她。因為孫兒嚷着要自己走,不要別人拖她,但又是那種才剛學會了自己走路沒多久的孩子,所以嫲嫲十分緊張。

「你應走在行人路中間,走在路邊危險。」爸爸仍是邊走邊從後把女兒從路邊拉入路中,但小女孩總愛沿着路邊走,像走在平衡木上。「你這樣會容易跌出去。」爸爸仍再提點女兒,只是她十分喜歡這玩意,即使爸爸與嫲嫲都因她的行為而緊張而提點,女孩仍是沒有走回行人路中間去,仍是一次又一次地擺脫爸爸拉她回去的手。

結果,走在前面的嫲嫲邊走邊不時回頭,要看着有沒有車駛進這條車路上,走在後面的爸爸邊走邊在後保護孩子,以防她因步履不穩而跌落車路。兩個大人,每天重複着讓小孩子做不應該做的事,不應該的遷就和呵護也在不斷重複着。(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