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偈都要學

發佈時間: 2017/09/25

同人「傾到偈」,很多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若相反,可能因此而失掉不少機會。很多人對傾偈有「不知如何去繼續話題」的疑惑。其實,傾偈都要有技巧的。

找「對的人」傾偈是重要的第一步。怎樣去相人?一些人和別人談話時談笑風生,這種人當然容易入手。另一種人則相反,和別人談話時面部表情較少,甚至沒有表情。這種人的性格通常較慢熱,需較長時間warm up及適應環境。這意味你可能要花更長時間及耐性才可與他們打成一片。所以要記着,傾偈首先是要找「對的人」。

當找到「對的人」,就要設法好好展開話題!可以從軟性話題開始,例如當日的活動、對方身上的物件、飲食、旅行之類。提問時採開放式,並留有伏綫,好讓對方有機會講話,表達他們的想法。每個人都喜歡講自己的東西,和感受到自己被別人理解。如能做最佳的聆聽者,給對方足夠空間說話,能令人覺得你「幾好傾喎」,想繼續和你發展友誼。

別人講話期間,可適時回應,「一句起兩句止」便足夠,讓對方繼續講下去。同時不要吝嗇你對別人的讚美,但不應流於空泛,要有理由去支持,例如「你件衫嘅 detail好靚!」而不是純粹一句「你好靚」,已經可以令人感受到你對別人的真誠和注意,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才可以繼續發展下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