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謝張情誼

發佈時間: 2017/09/25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對藝術家而言更是如此!

一代國畫大師張大千曾說,能與自己的畫藝並駕齊驅的只有謝稚柳!他曾在謝稚柳的作品《槲樹啼猿》上題詩︰「天下英雄君與操,三分割據又何人。」

張大千原是謝稚柳兄長的摯友,謝的兄長臨終前託孤,請他照顧弟弟。有次謝稚柳機緣巧合接觸到張大千的作品,深深折服,之後向張大千請教。二人相差11歲,卻成忘年之交!

他們最為人熟知的往事,是40年代初在敦煌一同進行敦煌壁畫的臨摹工作,相處達一年之久。可惜其後張大千出國,留居海外,30幾年不曾見面!不過,距離並沒有妨礙二人的往來,他們以書信溝通,互贈作品、詩詞和物件,留下了不少見證這段友誼的畫作。

由相識到相知,張大千和謝稚柳在繪畫的追求和風格上都有不少相似之處。

如果想一睹張大千和謝稚柳的畫作,可於本周六、日,到灣仔會展中心觀賞「謝張情誼—午憩樓藏謝稚柳、張大千書畫展覽」,展覽設於中國嘉德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拍賣會預展中,屆時將展出數十幅二人的重要作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