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家之所在

發佈時間: 2017/09/25

因為近期一個香港女子嫁去外國的電視節目,引伸到人適合在哪個地方生活的討論,我有一個女性朋友熱愛法語系的國家,法國屬地幾乎都踏遍了,每一次以旅人身份站在那些地方,覺得自己真正回家了。

每次看到她照片中那張喜悅的臉,回來講述旅途點滴時那陶醉神情,我能看到她身上散發出的光芒,我也真心相信那兒才是她的家之所在。

她曾經被人質疑盲目崇拜,說她的這種感情只是出於逃避,只是在自己的地方有壓力,才會想到出逃;說她要是住久了,就知道別的地方也有不好,沒想像中那麼美的,說她應該要面對現實。

如果能夠留守,誰願意漂泊?若的確只對某個地方特別有親切感,只能說自己生錯地方了,這雖然是無可奈何的事,但並非不能糾正。就算是成長之地,沒有家的感覺就留不到人。

家之所在,就是心之所向—就像一個男人,與他的認識,可能有些轉折,但如果他給你家的感覺,你就會不惜一切往他靠過去,不好的地方,你都覺得是可以忍耐、可以接受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