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智慧城市的核心智慧

發佈時間: 2017/09/25

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並獲國家科技部、中科院、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及中央相關部委與地方省市百多個單位的支持、為期9日的「創科博覽2017」剛於昨天開幕,今屆圍繞主題以「鑑古追今.開創未來」作核心,廿年前談科技創新,許多人仍只感有如空中樓閣,捉不到、摸不着,科網二字更淪為炒作泡沫代名詞,今天科技早已走進生活,小至零售支付、打車、地圖,大至度身訂造投資組合、運用海量數據準確斷症,科技不僅可助提升人類生活質素,更有利改善資源運用效率,妥善調度交通,減少浪費。

打造智慧型城市,不能只靠官方政策或民間智庫組織推動,而是要政府、產業與民眾的互聯互動,簡單如家中電器的應用,有幾多香港家庭擁有慳電思維,會順手熄燈、或調校冷氣時間掣以減少虛耗、或在開冷氣用時開電風扇協助送風?人類自視為萬物之靈,但有種智慧不需等待科技大躍進也應發揮出來,大家可曾有看看電費單的每月用電度數圖表?抑或根本從沒留意它的存在?抑或其實從未見過「傳說中」的電費單?科技應用,更多時是要以數據證明我們的愚昧與浪費,迫我們及早糾正陋習,以達至更善用資源,惟若死性不改,電費開支又於你而言微不足道,誰又能奈得你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