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的操作

發佈時間: 2017/09/25

縮表,是今後投資者的首要議題,但應先認識下縮表是甚麼、會怎樣縮、會怎影響市場。

縮表起因,是美儲局為救2008年美國雷曼爆破,而買入了大量的美國政府國債(約2.5萬億)和房押債券(約1.8萬億),其意是想向市場提供資金,以免因雷曼(及其他公司)的資產變零,而使市場沒有了資金(流動性),這總體叫QE,買到2014年10月29日,美儲局主席耶倫就宣布不再買債了,因為美國經濟已穩下來,金融體系的破產危機亦減退了。那時,美儲局約入了4.5萬億的債券資產(圖一)。在QE前,美儲局約有0.9萬億資產,換言之,美儲局在這些QE年裏,共花了3.6萬億去買入資產,而今時公布的美儲局縮表,是不會將這3.6萬億全縮,只縮至2.4萬億。換言之,如美儲局不改此綫,即是美儲局仍較2008年前,多持了1.5萬億的資產,為甚麼美儲局不能把這1.5萬億資產也縮了,筆者估這個1.5萬億是毒債券,是破了產的資產(應以房押債為主),收不回來,如硬要發債者還錢,這些發債機構便瓜得,又會引來一定的震盪,反正美儲局不怕破產,就由美儲局把這些毒債吞了便是。

2018情人節或有震盪

美儲局是有個不斷吸債的能力,因為在美國印鈔的,不是政府財政部,而是美儲局,他們只要印鈔,就可以買、買、買其他資產的。

當美儲局縮表時,有兩個途徑:

1.債券到期後不再買,要求發債機構將本利歸還;

2.主動地將債券在市場上沽出。

前美儲局主席伯南克表示過,直接把債券沽出予市場,縮表可以快,但會使金融市場產生較大震盪,耶倫不傾向此法,但特朗普及他所有意的美儲局主席候選人,則傾向此法快刀斬亂麻。

2018年2月,耶倫離任,屆時特朗普可以在7個有投票權的美儲局議席中,委任5個,此即,如這5人奉特朗普旨意,一齊改贊成快速縮表時,市場就或有震盪,有人建議2018年的情人節,不要再浪漫,因為金融市場可以使你暈浪。

美儲局可以印鈔票去買債券資產,但當美儲局不再買以至沽這些債券資產時,就要有買家去用錢自美儲局手中,買入有關債券,這些錢從何來?

美儲局向銀行或房貸機構買入債券,即這些機構便有了錢,美儲局原希望這些金融機構會將款項貸出去,刺激經濟,不過這些機構怕怕,不將賣出債券之錢去貸出,而只是以多餘結餘excess reserve,存回在美儲局,去收兩厘半息,做其守財奴,結果這些結餘累積至近2.8萬億(圖二)。

為甚麼2008年前「驍勇」的投資者今時甘做「群腳仔」跟着美儲局阿媽?原因有二:

1.唉,揸10年美國國債都未必時時有二厘半;

2. 2008年後,銀行要坐盤炒嘢多了限制,這不准炒、那不准炒,無炒便無利潤,所以不少銀行都裁員,部分對沖基金要冚旗,VIX唔郁。

有人尚有望耶倫會連任,點會呀!

1.縮表你唔縮得「快」至合金毛意;

2.今年Jackson Hole央行年會耶倫仲講銀行不可無監管,即是繼續無得炒,無得炒點有泡沫,無泡沫即是經濟不會「繁榮」,經濟不「繁榮」金毛怎可連任?如果耶倫連任,會使金毛不能連任,你話金毛點做呢?除非今後美國經濟又好唔掂,再陷衰退無人肯孭鑊,才會續找耶倫的。

環球QE金額逐漸縮減

不少人都謂美儲局一個月只縮100億,好少啫,無嘢,對,我們有個故事叫愚公移山嘛!好似我的頭髮,30年前,每日甩幾十條頭髮,邊有事,只要甩多過新長再加上煩惱絲也只三千,假以時日就是我今時的甩毛樣,不用甚麼大理論也知道,單方向走,一定有後果。

圖三說明這個假以時日的路綫圖,今時歐、日仍每月QE 1,260億,美國自10月退100億,全球仍有1,160億QE,但到明年7月,當歐洲也不再買債時,屆時就只有日本央行仍QE 600億,減去美國屆時縮400億,即環球只QE 200億,再後如歐洲不單不買債,更加入縮表之時,又或者日本不知怎的不再QE時,環球資金所縮就不是今時10月的100億,是幾多億,不知,但肯定環球QE資金會少了,怕?又不一定要怕,辦法總比困難多,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